close

好聳動的標題啊!  今天就來聊聊我與日日春之間的愛恨情仇吧!!

大家都知道,日日春是很平常、很普遍的多年生草本花卉,屬夾竹桃科,售價便宜,花市有售,應該算是很多新手上路時喜換購買的花草,更恐怖的是,她的生命力強悍,常常可以在路邊看到一整叢生長茂盛的日日春,開著鮮豔的花朵,甚至在一些廢棄的屋頂上也可以發現她們恣意生長的蹤影。

就在我還幻想著花團錦簇的陽台的那當時,很喜歡日日春(花名很有親和力咧~~~),圓圓的花朵十分討喜,紅色花心白色花瓣優雅可人,深紅色花心桃紅色花辦活潑熱情,桃紅色花心淡粉紅色花瓣溫柔甜美,葉子顏色翠綠,花謝後還可以收集種子。


因此幾年前
(請注意~~並沒有打錯字,就是幾…)到花市買了七盆一百元的日日春,不過撐不到兩星期就一株株死亡,我心想可能是求好心切,澆太多水…. 過了不久,又買了七盆,這次久一點了,約莫兩個月後仍是回天乏術,身枯而亡,我心裡又想,可能水澆太少,渴死了說  越是種不好,越是不甘心,於是就在秋去春來之時,又從花市帶回了多盆日日春,不是本就該花如其名的日日開花,日日如春嘛!!還欣賞不到半年哪怎麼又…..這就不多說了。最後買到連我爹娘都看不下去, 帶著驚訝的口吻說: 你不是上次,上次跟上上次才買過!! 各位觀眾,妳們知道這幾年來我總共試了幾次呢?  不多啦!   就六次ㄇㄟ!!!!

直到我鄭重宣布,再也不買讓我又愛又恨的日日春了,因為她傷我太深….嗚嗚….

我老爹對於這日日春事件一直不解,因為他說日日春很好種啊,他從沒花錢買過,自從他家對面廢墟的牆上長了很多叢後,他那兒的植栽旁邊也自己冒了許多出來,還不停開花喔! 那ㄟ阿奈?  所以他決定送我ㄧ株,經過我扦插之後,現在終於茁壯起來,根據我後續追查終於明白,我對日日春適應力強的認知真是一場美麗的誤會啊~~~  因為花市買回來的是園藝栽培種,很容易得到立枯病,一但感染此病,早上還站立的好好的,下午就立刻枯給你看,完全一個無藥可救!



這會兒,謎團揭曉了,原來我老爹給我的那株是原生種,原生種日日春以白花紅心最為常見,扦插的成功率還算高,也只有原生種才能抵抗立枯病。以前壯烈犧牲的數盆日日春,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現在只希望我的日日春能日漸茁壯,就再也不怕立枯病的侵襲了,雖然我的陽台日照不足,花開的總是稀稀落落,但偶爾開出的幾朵小白花,在一片綠色植物中,有了一種簡單的美麗。


延伸閱讀 : 日日春的頭號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 Su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