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逢吃團圓飯,就會想起小時後在日式房舍裡過年的景象,那段時光一直是我最美好的回憶,和姑姑表妹們聊天,又聊起以前過年及當時的點點滴滴,雖早已搬離多時,但不管搬到了哪裡,有些老東西卻仍然一直跟著我們,雖然已經泛黃變色或多有斑駁,但也就是這種的氣息,讓人溫習了過往的回憶,對老東西更增添一份愛惜之情,也訴說著每件老東西的小故事 



小時候,奶奶時常在下午燉上一盅補氣湯,裡面放著幾片人蔘,幾顆紅棗和一小撮枸杞,每每放學回家,奶奶就會叫我過去,要我喝兩口,小孩子哪裡懂得欣賞人蔘的香氣,隨便敷衍的喝了兩口,回頭吐了個舌頭
(因為人蔘的味道很可怕呵呵),就急著跑去院子裡玩耍了,而用來燉湯的就是這只有著壽菊圖案的藍白青花瓷碗,不知何時,碗蓋被打破了,碗還是留了下來,我從塵封的櫥櫃裡找到了它,如今種上一株石斛蘭,就是愛這種優雅而古典的氣氛。





這鑲著藍邊的塘瓷盤在現在是炙手可熱的雜貨,在以前那可是個再普通不過的家庭生活器皿,直到今天,媽媽還是每天使用著,那是她盛水果必用的盤子,夏天裡放著切好的西瓜、芒果,秋天換上了柿子,過年時少不了黃橙橙的橘子和應景的蜜棗,年節時分用它來做佈置,更是增添許多古早氣息及年味!



可別小看這個碗,由斑駁的金邊及磨過的寶藍色釉彩可以得知,它至少有
40年以上的歷史,它是我生活裡的古董,而且背負著重大的使命,這話怎說呢?因為他一年只使用一次,每當年初二團圓飯結束後,桌上擺出這只碗,就是小孩們最開心的時候,因為要開始賭博啦!這就是我家過年玩希巴豆仔(擲骰子)”的碗公,它陪我在每一年的歡聲驚叫中成長,從我有記憶以來從沒更換過其他的碗,因為一換味道就不對了,這就是老東西的所賦予的感情與意義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 Su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