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rb”給人的印象總是綠色的草本植物,
其實很多香草植物是會開花的喔,而且連花朵也可以食用呢。
最近開始整理新地方的陽台,希望有些新的佈置,
當然也順便把植物們整理一番,
沒想到幾盆香草的花兒們還在熱情綻放中!


第一想要介紹的是我每年必種的小花三色堇,也就是大家俗稱的香堇菜,
她有個很甜美的英文名字
Sweet Viola,有一點點清香,
在希臘時代就被用來當作精油和香水的原料,
在還沒接觸香草之前,我就喜愛上它可愛的模樣和紫色黃色深淺不一的顏色,
後來才知道,其實香堇菜也算是香草家庭的成員之一呢,
花朵可以搭配沙拉食用,放在沙拉上看起來美極了,還可以做糖漬點心。
每年入秋到隔年春天這段時間,都會成為我花園中的小可愛,
有時用單盆拿來做裝飾,也喜歡多買幾盆(110元,太划算了)種在5吋盆或吊盆中,
讓一叢叢又有點蔓性的香堇菜成為花園的小公主。
最近天氣漸漸熱起來,趕快趁炎夏來臨之前多欣賞一下。








同樣不好越夏的金蓮花,也是香草植物中的花明星
金蓮花是實用型的香草,無論是葉、花甚至是種子,都可以食用,
而且最妙的是,有芥末的味道,一樣可以配在沙拉中,或夾在三明治裡,
因為很容易蔓生,因此我常隨便剪一段下來做居家裝飾,
可以插在玻璃瓶裡,這次放在陶製小盆中,還蠻有另一番古典風味的。
金蓮花的葉子像不像一塊盾牌呢?在歐洲,他被用作戰勝的象徵喔!
雖然金蓮花需要充足日照讓花朵開的美美的,
但炎熱的夏天(台灣的太陽真的太毒ㄌ)不利喜愛涼爽氣候的金蓮花,
氣溫太高時就不開花了,有時甚至會無法活過夏天,
所以如果真的種死了,可千萬別灰心喔,隔年再來吧。





迷迭香可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香草植物了吧。
許多年前,我在歐洲的一個香草庭園中認出了迷迭香,
一叢叢的迷迭香種滿了花園一角,開著紫藍色的小花,
那時的我頓然遲疑了一會兒,心裡懷疑著,迷迭香會開花嗎?
是啊,原來迷迭香開著紫藍色的小碎花,一般匍匐型的迷迭香會開花。
香草植物在台灣漸漸受到歡迎後,除了直立型,也陸續發現匍匐型,
也就是我們常說的
藍小孩,匍匐迷迭香很好種喔,幾乎依年四季都會開花,
花開完還可以收集種子,我倒是沒用種子繁殖過,
因為迷迭香扦插容易,成功率也很高,下次採收種子後,一定要來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 Su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