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乍暖還寒的春天是香草植物開始生長的季節,一不注意,陽台上的10多盆各式香草已經耐不住性子,尤其是百里香,搖身一變,成了香草搖滾樂團的主唱,留著一頭放蕩不羈的亂髮,其他的團員們也開始猛冒枝葉,一改以往清新的古典樂團裝扮,改走重金屬狂放路線!




這時修剪一番正是時候!


 


如果你也種植香草,可別捨不得拿起剪刀(我以前就是這樣),尤其在這春天生長的季節裡,修剪的好處可多了。看看有什麼好康:


1.        不但可以疏枝,避免通風不良而使下方枝葉腐爛,修剪過後也可促進新枝芽的生長。


2.        修剪下來的香草可以做料理、做甜點、還可以泡香草茶。(這點是我最愛的,可惜還是有點懶惰….)


3.        要是製作料理甜點不拿手,就把剪下來的香草拿去作扦插繁殖,不必再去花市購買也可以一盆變十盆喔!


 


開得差不多快凋謝的薰衣草正好拿來插枝。剪下約10公分,將要插入土中的底部端斜剪約45度,增加與土壤的接觸面積,再直直插入3吋盆中,要記得把頂端的花剪掉喔。





檸檬百里香因為有匍匐性,有時莖上會長出根鬚,所以我用了壓條扦插。選一段長出根鬚的的百里香,壓在裝入土壤的3吋盆中,用一段鋁線彎成U型加以固定,等兩個星期根已長入土中,就可以剪斷枝條,和母株分離。




這次扦插了百里香,迷迭香,薄荷,黃金鼠尾草,甜菊和馬郁蘭等,希望他們可以快快長大。


 


我後來發現,扦插時還是先插在3吋盆中比較好,等到植株長大了些,根長穩固了再換大盆。




這是我去年插的柑橘薄荷,當初因為覺得這個陶盆粉美,所以大概剪了6小段插在陶盆裡,想像著不久以後,柑橘薄荷圓圓可愛的葉子就可以在這麼別緻的陶盆裡茂盛生長著,結果並不如想像,卻是怎麼長也長不好,我還一度想丟了呢,直到今年才比較有朝氣,所以說植物的生長環境很重要,一下子給他太大的空間,反而長得不好,算是一個不錯的經驗,和大家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 Su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