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Canelé 成了甜點界的小紅妹
只要是有點名氣的甜點麵包店,都看得到她的蹤影。
我第一次嚐到這款點心是很久很久以前在新光三越地下室的麵包店裡,
全身黑漆漆,那時還以為是巧克力蛋糕呢,
後來才發現是個咬下去時硬的要命,裡面卻軟軟的怪東西,
當時並不覺得特別好吃,也就忘了她的存在。


 


後來自己開始做烘焙,總算也長了點見識,
才知道原來這是法國葡萄酒鄉波爾多著名的傳統小甜點,
16世紀時法國修道院裡的修女把麵糰加入牛奶、雞蛋和糖,
放入銅模內烤成外脆內軟的點心,後來在波爾多地區大受歡迎,
甚至規定只有一群特定的工匠有權製作,並限制數量,
最後還上演製作權爭奪戰的戲碼呢,
沒想到一顆小小的點心,魅力如此之大。





數百年之後,Canelé魅力絲毫未減,在甜點界依然備受寵愛,
現在更興起一陣試吃比較風,愛好烘焙者還挑戰自己動手做,我也加入行列了,
因為真的很想看看這顆小小的
Canelé到底為什麼有這麼高的身價呀~~~

Canelé首先要有銅模。銅模之貴,令人手軟!
坊間也有一體成型的矽膠模,不過烤出來的效果很不理想,
因此我也堅持有了銅模後才來烤。
最近表妹從法國回來,立刻掌握機會請他幫忙帶銅模(感謝她,因為很重)
她也很厲害,
幫我買到了波爾多知名店家Canelés Baillardran的模子,
興奮之餘也就顧不得敗家指數有多高了
(因為真的很貴!)



瞧,光是包裝就美的咧!全新的銅模更是金光閃閃,
只是還來不及拍照就被好友
April抓去用蜂蠟養模了。
開模之作在
April的協助下完成,也順利脫模,算是很成功。


過了一個星期,在April叨叨唸唸的電話提醒下,決定獨自操刀,
光是混合麵糊時的香草味道就讓我直流口水
(不惜重本下了整支澳洲進口香草豆莢阿~~~),
烤之前要在預先冷藏的麵糊中加入蘭姆酒,經過烘烤之後整個香味提了出來。
火侯在
Canelé的製作中相當重要,這次在烘烤過程中,
可能是因為沒有及時把漲起來麵糊敲回模子裡,所以在最底部有一圈痕跡,
下次真的不能偷懶,顧爐要顧的認真一點說
~~


烘烤時間本來是要約1小時左右,可是我在1小時後查看時卻還是淡黃色,
最後竟然烤了
80分中才上色完成,後來回想應該是烤箱預熱時間不夠,就進爐烘烤了。
真是沒想到要製作這小小甜點,材料簡單,
袂嘎”(台語)卻還真不少。

還好,成品口感仍然很讚,
外皮的焦糖香及一口咬下的香脆口感,實在令人感動,
內餡的紋路層次也很美喔,更重要的是香甜柔軟,一整個香味四溢,
第一次自己做就能有這樣的成績,我算是很滿意又開心囉
只是自己做了才知道,過程必須注意不少細節,才會烤出完美的
Canelé
所以很難大量製作,果然是道純手工的點心,也難怪會成經典的高級甜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 Su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