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朵總是以各種不同方式呈現,陽台上、畫作裡、攝影中,
馬賽克也可以有這樣的花花世界呢!


我對磁磚是情有獨鍾哪~~   所以只要看到特別的磁磚絕不忘收集
(? 收集玻璃瓶、收集磁磚、收集鈕扣 我還真愛亂收集,敗家呀~~~~)
看到這些花漾般絢麗多彩的手繪磁磚,哪可能會放過,
原本還在傷腦筋要怎麼利用它們設計作品,
後來發現光是把這些姹紫嫣紅的花朵拼在一起,就夠美的了,
因此做了這幅春之花見,在春天裡好好賞個花吧!


Sara Su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從以前就喜歡收集瓶瓶罐罐,尤其是玻璃瓶,圓的方的、胖的瘦的、高的矮的,各有特色,有的還有花紋,有時拿來裝小東西,有時當成花瓶,我一個都捨不得丟,曾經一度堆到沒地方收納,最後被下通牒要大清除,所以那時丟了好多,現在回想起來都還覺得好可惜、好捨不得。

還好死性不改的我,看到玻璃瓶罐又不知不覺的收集成性,陸續發揮
酒矸通賣無的精神!甚至為了收集喜歡的瓶子,多吃多喝了不少甜點跟飲料(就是這樣才會胖啦~~~)

自從玩馬賽克後,這些玻璃罐成了色馬賽克磚的新家,各種顏色的瓷磚放在裡面,像是一個個糖果罐,使用起來很方便,又可以很輕易就找到需要的顏色,好看又實用,還能達到收納的效果!



陽台總是擺著許多塑膠盆花,會不會覺得十分單調呢?把玻璃瓶綁上鋁線,隨手在瓶中插上幾朵盛開的瑪格麗特和薰衣草,擺在木架上或掛在陽台一隅,就會有不很一樣的感覺,還可以輪流插上不同的花朵,花一點小巧思,讓一成不變的陽台看起來更活潑。


玻璃瓶和麻繩也是很棒的組合,將麻繩隨性纏繞在玻璃瓶身,於瓶口打結並把其他玻璃瓶串起來,也可以自行決定瓶子的多寡和麻繩的長短。我在瓶中放入麥飯石,種上在水中也能生長得很好的銅錢草和星點藤,小陽台上獨特的手作花器就完成了呢!


Sara Su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一直想做草莓果醬,卻還是錯過了今年冬天的草莓季。
不過入了夏,就是鳳梨的季節,
台灣的鳳梨真不是蓋的,17號金鑚現在正是時候,
色澤漂亮,氣味香甜,口感更是棒,
當然是做果醬的最佳女主角,而且還派了迷迭香做護花使者呢!



為了不破壞鳳梨的纖維,這次改用挫刀來代替果汁機,
我喜歡吃起來有果肉的實在感,
所以一半用挫刀,一半切成小塊,




把迷迭香也切碎,加入糖、檸檬汁和鳳梨一起煮,



Sara Su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乍暖還寒的春天是香草植物開始生長的季節,一不注意,陽台上的10多盆各式香草已經耐不住性子,尤其是百里香,搖身一變,成了香草搖滾樂團的主唱,留著一頭放蕩不羈的亂髮,其他的團員們也開始猛冒枝葉,一改以往清新的古典樂團裝扮,改走重金屬狂放路線!




這時修剪一番正是時候!


 


如果你也種植香草,可別捨不得拿起剪刀(我以前就是這樣),尤其在這春天生長的季節裡,修剪的好處可多了。看看有什麼好康:


1.        不但可以疏枝,避免通風不良而使下方枝葉腐爛,修剪過後也可促進新枝芽的生長。


2.        修剪下來的香草可以做料理、做甜點、還可以泡香草茶。(這點是我最愛的,可惜還是有點懶惰….)


3.        要是製作料理甜點不拿手,就把剪下來的香草拿去作扦插繁殖,不必再去花市購買也可以一盆變十盆喔!


 


開得差不多快凋謝的薰衣草正好拿來插枝。剪下約10公分,將要插入土中的底部端斜剪約45度,增加與土壤的接觸面積,再直直插入3吋盆中,要記得把頂端的花剪掉喔。

Sara Su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上次用拼貼的方式改造了馬口鐵罐,堪稱成功,
眼見其他光禿禿的鐵罐堆在牆邊,
忍不住又想做點什麼,
看看能不能為本來即將要丟棄的廢物,
來個變裝秀,
成為可以利用的花園雜貨。

首先,在馬口鐵罐兩旁用鐵釘打出小洞,
之後用壓克力塗上喜歡的顏色,
因為希望有春天的感覺,
所以塗上淡淡的春綠,
純淨的白色和薰衣草般淺淺的紫。



改造後成了可愛的馬口鐵花器,
用鋁線和拉斐草做成有造型的提把,
種上可愛的肉肉植物,

Sara Su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在台中讀書時曾和朋友出遊到過東山樂園,也順道去過新社(東山樂園再往裡走就是新社),但對新社早就沒什麼印象,只記得是個有點偏僻的小村莊,小小的道路兩旁種著一些果樹,10幾年後新社慢慢的發展,現在已然有了台中後花園的美譽。

說是台中的後花園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只要30~40分鐘的車程,就可以到達仍保有純樸、自然民風的新社鄉,在這裡盡情享受香菇、葡萄、枇杷等農業特產,還可以選幾家不錯的餐廳、咖啡廳,來個悠閒的下午茶。這次選擇了千樺庭園咖啡,因為據說裡面的庭園景致非常美麗,喜歡花卉園藝的我當然不能錯過。


才一踏進入口處,順著幽幽小徑走去,迎面就撲來了陣陣植物的花香草香,再映入眼簾的就是這座被植物圍繞的玻璃咖啡廳,連屋內都種滿了各種植物,午後的陽光從落地大玻璃窗中穿透進來,有一種彷彿置身森林、忘卻塵囂的舒適,在這光影扶疏的花園咖啡廳中,喝著咖啡、嚐著點心,聊聊天,真是一大享受。


瞧!這是店內下午茶及晚餐的menu優雅而有氣質,寫意的水彩渲色,卻又透露著些許隨性,如同花園中恣意生長的花草樹木一般。


因為怕天色漸暗,享用完下午茶就立刻走進花園欣賞,不僅忍不住讚嘆,這座花園不知要花費多少心血才能造就這般的豐富美麗,嚴然就是個小小植物園,因為在佔地1200坪 的園子裡,就有將近百種的地植樹木,這還是不含其他室內植物及季節性草花呦!

悠閑漫步在小徑中,每走一步都是驚喜,爭奇鬥艷、錯落有緻的花朵將花園妝點的多彩多姿,這才叫做花團錦簇咧!




很少看見黃花曼陀羅,吊在樹上的花苞,像不像一條條豆莢?不過小心別亂碰,曼陀羅有毒美人之稱喔!

Sara Su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提到托斯卡尼你想到了什麼呢? 
在腦海出現的大概少不了「托斯卡尼豔陽下」這部電影裡
悠靜美麗的田園風光。

Toscana 是義大利臨地中海的一個地理區,
美麗的田園包圍著豐富多采的文藝復興,
醞釀了好幾個隱藏著豐富歷史且美景如畫的小城鎮
被徐志摩詩ㄧ般命名的翡冷翠” – Firenze(Florence)
孕育了耳熟能詳的義大利歌劇作家普契尼的Lucca
佇立著世界最多高塔的古城San Gimignamo….
去年走了一趟,本想大書特書一番,
….  就是懶啦~~



其實如畫如詩的美景早在心中揮之不去,
就用起源於義大利的馬賽克拼一幅心中的托斯卡尼風光吧!


Sara Su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喜歡喝花草茶的朋友對檸檬馬鞭草一定不陌生,
只要輕輕掠過馬鞭草的葉子,手上就會留下淡淡的檸檬香,
那是一種清爽、舒服沒有壓力的清香,
一直覺得馬鞭草是個很有自我個性的香草,
對生的葉片、開著白色花朵的花穗,
都帶著一股中性的氣質,剛柔並濟。




天氣漸暖,園子裡的檸檬馬鞭草正是茂盛,
上星期把修剪下來的葉子做成了乳酪蛋糕,
濃郁綿密的乳酪蛋糕,咬下一口,
陣陣馬鞭草的檸檬清香散發出來,剛好化解了濃郁的奶味,
這次用的是四吋模,同樣的分量,
做出的是四個輕巧可愛的小蛋糕,
自己是越看越愛不釋手,
而且兩個人分享一個,剛剛好!


Sara Su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跟得上流行不是件壞事,跟上了流行性感冒可就糟糕了,過年期間我就跟上了這一波,整個假期糊裡糊塗的過,最慘的是因咳嗽而失聲了,到現在感冒都好了,嗓子還是啞的,聲音像唐老鴨一樣,很多朋友報我不少潤喉妙方(沙士加生雞蛋 >_< 、冰糖燉梨…) ,不過我最推薦的還是以下的香草養生潤喉茶。 

將以下材料用90ºC的熱水沖泡,約五分鐘後茶水成金黃色時就可飲用。
菊花10朵
金銀花一把(開花期可使用新鮮花朵)
甜菊葉少許
香堇菜花朵3朵






金銀花為忍冬科,屬常綠籐本植物,4~10月是開花期,花朵會散發出濃烈的香氣,初開花時為銀白色,後轉為金黃色再掉落,在同一植株常可見黃花與銀白花同存,故名「金銀花」,冬天時成長緩慢,甚至常可看見枯枝,但並不會死掉,故又名「忍冬」。乾燥後是常見的中藥,無論以新鮮花或乾燥花朵入茶飲,可清咽喉熱痛、抗菌消炎。





甜菊為多年生草本菊科植物,對生葉,氣溫
20ºC~30 ºC時最適合莖葉生長,夏、秋之際會開出白色花朵,甜菊顧名思義整株都有甜味,淡甜度最強則在葉片,是糖的200~300倍,可取代高熱量的砂糖,相當健康。


Sara Su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每逢吃團圓飯,就會想起小時後在日式房舍裡過年的景象,那段時光一直是我最美好的回憶,和姑姑表妹們聊天,又聊起以前過年及當時的點點滴滴,雖早已搬離多時,但不管搬到了哪裡,有些老東西卻仍然一直跟著我們,雖然已經泛黃變色或多有斑駁,但也就是這種的氣息,讓人溫習了過往的回憶,對老東西更增添一份愛惜之情,也訴說著每件老東西的小故事 



小時候,奶奶時常在下午燉上一盅補氣湯,裡面放著幾片人蔘,幾顆紅棗和一小撮枸杞,每每放學回家,奶奶就會叫我過去,要我喝兩口,小孩子哪裡懂得欣賞人蔘的香氣,隨便敷衍的喝了兩口,回頭吐了個舌頭
(因為人蔘的味道很可怕呵呵),就急著跑去院子裡玩耍了,而用來燉湯的就是這只有著壽菊圖案的藍白青花瓷碗,不知何時,碗蓋被打破了,碗還是留了下來,我從塵封的櫥櫃裡找到了它,如今種上一株石斛蘭,就是愛這種優雅而古典的氣氛。





這鑲著藍邊的塘瓷盤在現在是炙手可熱的雜貨,在以前那可是個再普通不過的家庭生活器皿,直到今天,媽媽還是每天使用著,那是她盛水果必用的盤子,夏天裡放著切好的西瓜、芒果,秋天換上了柿子,過年時少不了黃橙橙的橘子和應景的蜜棗,年節時分用它來做佈置,更是增添許多古早氣息及年味!



可別小看這個碗,由斑駁的金邊及磨過的寶藍色釉彩可以得知,它至少有
40年以上的歷史,它是我生活裡的古董,而且背負著重大的使命,這話怎說呢?因為他一年只使用一次,每當年初二團圓飯結束後,桌上擺出這只碗,就是小孩們最開心的時候,因為要開始賭博啦!這就是我家過年玩希巴豆仔(擲骰子)”的碗公,它陪我在每一年的歡聲驚叫中成長,從我有記憶以來從沒更換過其他的碗,因為一換味道就不對了,這就是老東西的所賦予的感情與意義呀!


Sara Su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農曆新年一過,2008年可就真的離開,2009新的一年就要開始了!


過農曆年,少不了伴手禮,這次我終於親自下手做牛軋糖啦!


其實
Nougat(牛軋糖)是法國南部小城蒙特利馬(Montélimar)的傳統甜點,
其實就是
糖漿和蜂蜜一起熬煮後加入烘烤的堅果的意思,
後來不但成了歐洲普遍的糖果,
最後不知怎麼的,連在台灣也成了過年最熱門的必備年貨之ㄧ了。


糖果向來是甜點中材料簡單,步驟不麻煩,但卻最容易失敗的,


因為對溫度的控制要很小心,時間的掌握要很注意,才會成功。


莎拉媽這次和我攜手合作,以雪去年之恥,
材料很簡單,除了糖,還是糖
….


水麥芽、砂糖和蛋白及水是主要原料,

Sara Su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寒冷的12月因聖誕節而溫暖了起來。雖然距離聖誕節還有將近兩個星期,但下午在陽台東種西剪,早等不及把修剪下來的香草利用一番,發揮一點小小的創意,做成充滿聖誕氣氛的小佈置,既省錢又有趣!


迷迭香聖誕樹


懶得把高大的塑膠聖誕樹拿出來嗎?那就把陽台的迷迭香搬進來吧!現在正是金棗的生產季節,圓亮亮、黃橙橙的金棗,正好當成掛在聖誕樹上的彩球,在塑膠盆外包上麻布,繫上蝴蝶結,迷迭香也可以是聖誕樹!






薄荷聖誕花環


薄荷是我最喜歡的香草植物,有著清新的香氣,修剪下來的枝葉可以用來泡香草茶,這次我利用白綠相間的斑葉薄荷(又名鳳梨薄荷),做成了聖誕節不可缺少的花環。把廚房裡的八角、肉桂和可愛的小松果拿出來,將其中的幾個塗上白色,接著用細銅線把它們串起來,等綁上薄荷葉的花環完成了,就可以繞上乾果串,再插上幾朵火紅的山歸來,繫上金色緞帶,應景的小花環就完成了!




Sara Su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在不遠的山上有一座奇幻的森林,


森林裡的樹上鑲滿了珍珠與綠寶石。


有一天晚上,


淘氣的綠之精靈跑進森林裡玩耍,


輕輕的揮舞著手中的魔棒,


秋夜裏的森林微微亮了起來。


晶瑩剔透的綠光,在森林裡閃啊閃!


快來~快來~ 


跟著我一起走進這童話故事中的綠光森林吧!



Sara Su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好聳動的標題啊!  今天就來聊聊我與日日春之間的愛恨情仇吧!!

大家都知道,日日春是很平常、很普遍的多年生草本花卉,屬夾竹桃科,售價便宜,花市有售,應該算是很多新手上路時喜換購買的花草,更恐怖的是,她的生命力強悍,常常可以在路邊看到一整叢生長茂盛的日日春,開著鮮豔的花朵,甚至在一些廢棄的屋頂上也可以發現她們恣意生長的蹤影。

就在我還幻想著花團錦簇的陽台的那當時,很喜歡日日春(花名很有親和力咧~~~),圓圓的花朵十分討喜,紅色花心白色花瓣優雅可人,深紅色花心桃紅色花辦活潑熱情,桃紅色花心淡粉紅色花瓣溫柔甜美,葉子顏色翠綠,花謝後還可以收集種子。


因此幾年前
(請注意~~並沒有打錯字,就是幾…)到花市買了七盆一百元的日日春,不過撐不到兩星期就一株株死亡,我心想可能是求好心切,澆太多水…. 過了不久,又買了七盆,這次久一點了,約莫兩個月後仍是回天乏術,身枯而亡,我心裡又想,可能水澆太少,渴死了說  越是種不好,越是不甘心,於是就在秋去春來之時,又從花市帶回了多盆日日春,不是本就該花如其名的日日開花,日日如春嘛!!還欣賞不到半年哪怎麼又…..這就不多說了。最後買到連我爹娘都看不下去, 帶著驚訝的口吻說: 你不是上次,上次跟上上次才買過!! 各位觀眾,妳們知道這幾年來我總共試了幾次呢?  不多啦!   就六次ㄇㄟ!!!!

直到我鄭重宣布,再也不買讓我又愛又恨的日日春了,因為她傷我太深….嗚嗚….

我老爹對於這日日春事件一直不解,因為他說日日春很好種啊,他從沒花錢買過,自從他家對面廢墟的牆上長了很多叢後,他那兒的植栽旁邊也自己冒了許多出來,還不停開花喔! 那ㄟ阿奈?  所以他決定送我ㄧ株,經過我扦插之後,現在終於茁壯起來,根據我後續追查終於明白,我對日日春適應力強的認知真是一場美麗的誤會啊~~~  因為花市買回來的是園藝栽培種,很容易得到立枯病,一但感染此病,早上還站立的好好的,下午就立刻枯給你看,完全一個無藥可救!



這會兒,謎團揭曉了,原來我老爹給我的那株是原生種,原生種日日春以白花紅心最為常見,扦插的成功率還算高,也只有原生種才能抵抗立枯病。以前壯烈犧牲的數盆日日春,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現在只希望我的日日春能日漸茁壯,就再也不怕立枯病的侵襲了,雖然我的陽台日照不足,花開的總是稀稀落落,但偶爾開出的幾朵小白花,在一片綠色植物中,有了一種簡單的美麗。


延伸閱讀 : 日日春的頭號殺手


Sara Su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意外從愛喝紅酒的表哥那兒獲得兩只紅酒箱,
這可是我一直夢寐以求的呢,
喜歡紅酒箱樸質的原木色澤,
粗造的手製感和各家酒廠的烙印圖樣。
 



本想放在陽台當花架,後來還是決定放置在屋內,
往牆邊一靠,搭上木板,鋪上麻布,
就成了家中最有自然風的矮櫃,
更一兼二顧的達到了收納及陳列的目的。
 


平常愛收集的瓶瓶罐罐及手作小物們,
終於可以不再流落四處,有個展示自己的好地方。
 

Sara Su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